中心简介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宁夏大学测试分析中心简介


宁夏大学测试分析中心成立于2014年6月,是学校科技创新的重要研究基地,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大型仪器设备协作共享公共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拥有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高分辨液质联用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三重四级杆气质联用仪、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智能转靶X射线衍射仪、多功能离子束减薄仪和冷冻超薄切片机等先进仪器设备,总价值4400万元。设有电镜室、质谱室、光谱室、色谱室、元素分析室、农产品食品检测室、生化分析室、物性实验室和电镜样品制样室等实验室。中心现有工作人员13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人员6名,拥有高级职称人员3名,分析检测研究涉及化学、材料、生物、农学、医学、环境、石油、药品和食品等多学科多领域。

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科研基础设施和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指导意见》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自治区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坚持“服务为本、专管共用、对外开放、有偿使用”的原则,实施实验技术队伍建设“专兼共举”,仪器资源“专管共用,开放共享”的运行管理机制,建成了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使用网络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了网上仪器查询、预约送样、实时记录、统计分析、收费管理以及反馈评价等功能,有效地提升了大型仪器的科学管理和使用服务水平。

中心不断加强实验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创新管理运行机制,优化测试服务流程,提高检测技术,充分发挥大型仪器对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功能作用,努力建设成为大型仪器先进检测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服务和支撑。